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2022年中秋假期第一日文化旅游 市场小结

发表时间: 2022-09-10 13:44   来源: 永州市

花好月圆,且喜人间好时节,时值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阳历9月10日教师节,双节同庆,天气晴好,市内交通顺畅,各地节日气氛浓郁,节庆活动精彩。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共27家,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同比下降25.97%  ,实现营业收入5543.32万元,同比下降41.82% ,39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4319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71.03万元,床位出租率61%,13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6150人次。永州市文旅广体局精准聚焦中秋教师双节节日特色,着力打好文旅深度融合、防控措施细致落实、市场秩序全面保障三张“牌”,全市文旅活动多姿多彩,热闹非凡,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处处呈现喜气团圆的热闹景象。今日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文旅活动缤纷出彩。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商务局、市文旅广体局、零陵区、冷水滩区、中国人民银行永州中心支行共同承办永州市全民消费季暨第三届柳宗元文化旅游周·零陵夜宴于9月9日晚在霓虹闪烁、装扮一新的零陵古城盛大开幕,活动时间从9月9日至10月7日,采取“政府+银行+平台+商家”模式,依托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景,聚焦“中秋+国庆”两个节日,围绕“夜展、夜购、夜演、夜秀、夜诵、夜食、夜映、夜游、夜读、夜舞”10大主题,在文旅、餐饮、住宿、百货、汽车、家电、通讯等诸多领域开展促消费活动。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许多游客慕名而来,9月9日至12日,推出“中秋月满˙舜意团圆”猜灯谜活动、“舜德化月照九嶷”抖音视频创作活动、教师免票游舜帝陵及半价游紫霞岩优惠活动。祁阳麒麟庄园、江华涔天河镇天河瑶寨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举行大型中秋主题装扮、猜灯谜活动,开展了手工花灯、手工月饼、中秋拜月等手工纪念活动,寓教于乐,诗意传承传统民间文化。兰溪勾蓝瑶寨推出勾蓝月饼制作、洗泥宴等活动,上甘棠景区推出“家学讲堂”、中秋纸灯制作、葡萄采摘体验等活动,女书园推出女书课堂体验、中秋文化家庭体验等项目,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出游的热情。

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秋季正是赏景、采摘、登山的好时节,周边乡村景区景点,成为了新的打卡地,人气火爆,土特产销售也明显上升。花千谷景区举办了一场妙趣横生的中秋游园会;桐子坳景区的向日葵长势喜人,如梦如幻,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赏,也成为汉服小姐姐们的网红打卡地;阳明山景区清凉的晚风,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归隐”山林,一起“追寻”星光绚烂。宁远县乡村旅游火爆的趋势,文庙-下灌-舜帝陵-紫霞岩景区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东安秋收季节的塘家梯田犹如一张金黄色的美丽画卷,吸引了周边县市区众多摄影、写生爱好者们前来游玩;高岩水寨三文鱼、金易德农庄十大碗、银华农庄中秋宴等也颇受欢迎。

三、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为做好假期旅游工作,节前市文旅广体局就假日旅游安全保障、市场秩序监管、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县市区文旅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整改和应急值守,确保游客安全。假期我市相关涉旅部门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组织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工作,及时发布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及交通、气象、警示提示和投诉电话等相关旅游信息,积极营造文明、祥和、喜庆假日旅游氛围。截止目前全市景区旅游市场有序恢复,游客满意度高,反响较好,全市未发生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四、防控措施细致落实。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小长假流量管理。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及单位进行了强力、严格、有效的的疫情防控部署,确保了文旅市场的安定详和。各景区景点制定了应对疫情期间的各种预案和部署:具体落实抓好入园前的信息发布引导;抓好入园时的查验健康码、场所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工作;抓好游览重要节点管控;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备勤和景区调度;强化信息沟通,及时掌握了旅游景区的疫情影响情况和防疫工作情况;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设置接待量上限,严格控制景区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防拥堵控流量,加强了关键场所流量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