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2年衡阳市“中秋”假期第一天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2-09-10 17:01   来源: 衡阳市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是阖家团圆的中秋佳节。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满足市民的本地出游需求,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及旅游行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多个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区点推出了假期特色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加旅游市场防控有力秩序良好、氛围浓郁、运行平稳

一、全市旅游接待情况

假期首日,纳入监测的72家文化和旅游单位的监测情况显示,25家旅游景区显示接待游客累计11.9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44.8万元。3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27万人,实现营业收入73.28万元。16家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累计接待群众7905人次。

南岳衡山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8.93万元;珠晖区茶山坳风景区共接待游客约0.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1.85万元。衡南县岐山风景区区共接待游客约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4.03万元衡阳市常宁印山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约0.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2.74万元。衡阳市蒸湘区希尔顿欢朋酒店酒店旅游收入约5.86万元,衡阳市衡东县恒瑞国际大酒店旅游收入约5.48万元。截止目前,南岳衡山景区累计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均位居全省第一。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激发了衡阳文旅市场活力。南岳衡山景区,以“月”为主题,推出了“月下夜话”、“月下浪漫大电影”、“月下欢乐大直播”、“月下飞仙”等一系列活动,邀请广大游客向“岳”出发衡阳县清花湾亲果乐园、梅花小镇、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均推出中秋特惠套餐,尤其是亲果乐园极具特色的油纸伞隧道紫藤萝瀑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珠晖区双水湾景区正在举办2022年衡阳首届夜游狂欢季,打造了太空星球展、水幕情景剧,开展西游记巡演激光秀、非遗铁花、无动力乐园猜谜灯、篝火晚会等活动。衡东花奇里景区举办火焰星球夜游秀,星河、表演、美食、游乐等活动,无一不吸引着市民的眼球,白天景区已是游客如流。  

(二)自驾旅持续受疫情影响,外地来衡游客明显减少,本地游客为主的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持续火爆在南岳衡山景区,大部分游客自驾前来祈福求寿,停车场一位难求。而本地市民自驾出游,既有探亲访友,也有返乡的游子期待看看家乡的变化,许多家庭选择外出聚餐、娱乐、垂钓等方式共度佳节家庭组团式的采摘、烧烤、野炊等休闲方式明显增加本地游客成为城郊农家乐、民宿、露营地消费主力

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安排部署,我局在节前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周密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对本单位、的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等方面督查检查,确保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繁荣有序,保证来衡游客在我市度过一个舒适、祥和、温馨、安全的假日。

(二)开展安全排查。假日前期局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文化馆、图书馆、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文旅行业重点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县市区文旅广体部门也对辖区内文旅行业开展了督查检查,如衡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士夫县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对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五全一常态”制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抓好疫情防控。各景区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坚持对进入场所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电子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等;做好各场所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工作,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四、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止信息报送时,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无投诉和安全事故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