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2022年中秋假期第二日文旅市场情况小结

发表时间: 2022-09-11 14:51   来源: 永州市

      中秋节第二天永州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秩序良好,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体验和参与的项目不断增加,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安全、繁荣、文明、高效、有序。截止9月11日,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共27家,接待游客23.58万人次,同比下降2.75%,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9.82% ,39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8880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55.09万元,床位出租率61.93%,13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1.25万人次。

     一、文旅融合彰显节日特色。全市各大景区、文博场馆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秋”主题纷纷推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节日气氛浓郁,促进了文旅消费。零陵古城开展以“悦享金秋·乐购永州 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为主题的永州市全民消费季暨第三届柳宗元文化旅游周·零陵夜宴活动;宁远九嶷山景区推出“中秋月满˙舜意团圆”猜灯谜活动、“舜德化月照九嶷”抖音视频创作活动、教师免票游舜帝陵及半价游紫霞岩优惠活动。江华天河瑶寨为庆祝中秋节,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可游玩空中玻璃水滑、光影博物馆、动物园科普园、樱花道、非遗文化体验馆等项目;同时还举行大型中秋主题装扮、猜灯谜活动。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乡村休闲观光体验产品备受青睐。宁远推出的文庙-下灌-舜帝陵-紫霞岩乡村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双牌桐子坳景区的向日葵长势喜人,阳明山景区的朝拜祈福、赏“醉”美秋色。东安南溪花海景区粉黛乱子草、南湖仙境、小火车等成为众多游客打卡点。江华千年瑶寨桐冲口举办月饼配古瑶茶、赏月饮瓜箪酒品十八酿、篝火晚会放河灯等活动。

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浓浓节日氛围。全市所有文化场馆正常开放,冷水滩、东安、江永等地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者众多,零陵区、宁远县文图两馆推出“情满中秋、与你同乐”线上主题活动,丰富了广大游客、群众的假期生活。新田、江华、祁阳等地文化广场举办了“情满中秋”文化惠民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称赞。

     二、智能化服务为景区赋能。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紧绷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不松弦,在做好旅游接待服务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积极推广“预约、限流、错峰”等预警、限流措施。全市各大重点景区严格实行门票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针对景区场馆入口、核心景点等人流易集中区域进行实时监测,采取有效智慧引导,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安全警示,科学分流疏导游客,持续为游客提供便捷、顺畅、安心的旅游体验。

     三、行业监管服务保障有力。节前,市文旅广体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专门部署安排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各地开展了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应急演练等各类活动。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数据报表统计全面精准,积极督促县市区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开展督查检查,整改发现的问题隐患,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确保游客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中秋假期。

    四、文明旅游氛围浓厚。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安全旅游等各类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出行,提示游客选择适当的游玩线路。景区景点、酒店、餐馆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标识牌、安全排队“一米线”、“文明用餐、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等文明提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有序出游,构建假日靓丽风景。在景区停车场、检票口等各区域增设工作人员和文明旅游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等工作,引导游客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强化旅游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