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2年“中秋节”假期文旅情况 (9月12日)

发表时间: 2022-09-13 10:59   来源: 益阳市

2022年“中秋节”假期文旅情况

(9月12日)

 

中秋节假期,全市文旅广体部门积极发挥业务主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着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积极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强化文旅市场监管,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一、假日文化旅游统计监测情况

中秋假日第三天,全市55个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9.22万人次,同比下降31.89%;实现旅游总收入1341.8万元,同比增长7.89%。假日三天全市55个监测点共接待游客25.57万,同比下降45.09%,实现旅游总收入2928.26万,同比下降24.85%

二、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概况

(一)旅游市场运转情况

中秋佳节盼月圆,旺烧宝塔祈平安。9月9日,第五届湖南·大福中秋民俗文化节在安化县大福镇沂溪河畔福山公园拉开了序幕,“烧宝塔”10余米高的火舌直冲苍穹,还上演了唱“木偶戏”、耍“虾舞”、“摸秋”、霸王鞭舞等众多原生态非遗项目表演,这也是即将召开的益阳市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央视新闻对大福镇中秋民俗文化节进行宣传报道。安化县云台山星空露营公园中秋亲子活动、无人机表演等为益阳市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热身造势。

9月9日开始,“喜迎二十大 罗文好声音”2022年南县职工歌手大赛在罗文夜总汇举办,现场火爆。9月11日晚,南县举办了罗文花海非遗晚会,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地花鼓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意识。南县各景区、星级乡村旅游点开展了文旅促消费活动,罗文花海、德昌公园、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等3A级景区持续免费开放。罗文花海休闲游、广利源生态农庄体验游、稻梦田园农旅基地亲子游、常青百果园采摘游、呈宝龟趣园乐园游、金生欢乐园欢乐游等旅游线路成为游客热门的旅游打卡地,吸引了周边区县及县内游客前来游玩。

益阳市资阳区图书馆利用数字图书馆开展“云图中秋节活动  拯救嫦娥计划”。资阳区文化馆利用数字文化馆平台,开展“光辉历程”2022年益阳市资阳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作品网上展,这两个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同时,资阳区推出“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益阳古城之旅、南洞庭乡村度假之旅、湖湘康养怡情之旅、黄家湖研学之旅”5条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较多的市内外游客特别是沙头镇富兴村、张家塞乡富民村、合兴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吸引较多的自驾游游客,人气火爆。国家AAA级景区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紫薇村等景区景点仍然保持了人气旺盛的良好势头。 

高新区清溪村通过古风集市、游戏互动、汉服游园、手作雅艺等活动,让不同年龄的市民朋友以乐在其中的方式,感受中秋的文化、团圆的寓意,弘扬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与文化。

9月12日,沅江市博物馆开展“秋风送爽——洞庭名郡水城沅江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小品展”,共展出90余件书画作品。截至当日上午12时,前来观展人数约300人次。

(二)文旅市场监管情况

中秋节假期,全市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43人次,共检查282家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未落实到位的14家,均已要求现场整改到位。

广电监听监看情况正常。

未接到市场投拆。

三、其他情况

9月9日,召开市文旅广体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本行业系统中秋假期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宾馆酒店等场所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放;旅游景区、景点在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开放,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四、值班情况

假期三天,市文旅广体局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坚持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分别接到省厅总值班室、市委总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抽查电话各一次。本级电话抽查相关区县(市)局值班情况,人员均保持在位,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