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2年国庆节假日第五天小结

发表时间: 2022-10-05 12:22   来源: 娄底市

今天是国庆节长假第五天,气温骤降各地节日氛围依然浓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出游之乐。我市文旅广体系统行业全体从业人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坚决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部门多举措,共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安有序。  

截止105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0A级景区接当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减少1.02%,实现营业收入542万元,同比减少0.49%,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湄江风景区(0.788万人次),紫鹊界梯田0.7223万人次),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0.5711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0.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89%。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接待游客0.04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63%。纳入监测的18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3036万人,同比增长7.66%,实现营业收入84.75万元,同比增长2.97%,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80.8%,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89.42%。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1.1576万人次,同比减少6.08%;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0.2683万人次,同比减少9.08%;7家图书馆接待读者0.3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15%;6家文化馆服务0.5746万人次,同比减少26.71%。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有所下降。因气温突降,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较昨日有所下降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室内场馆游客降幅不大各文化场馆借助VR导览、在线直播等方式,提供市民喜爱的数字文化产品。

(二)城市近郊游、乡村旅游保持热度。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本地休闲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乡村近郊游氛围浓厚,“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享农家乐”成为市民旅游新时尚。

(三)时空选择更自由,消费选择重理性。随着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持续落实,居民更偏向于选择错峰休假。提前出游和延迟返程的比例越来越高,国庆旅游市场有突破假期、向节后拓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