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2年国庆节假日第六天小结

发表时间: 2022-10-06 12:31   来源: 娄底市

今天是国庆节长假第六天,各地节日氛围依然浓厚,但受疫情及气温骤降影响,人们出游较为谨慎。我市文旅广体系统行业全体从业人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坚决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部门多举措,共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安有序。  

截止106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0家景区接待游客4.16万人次,同比减少7.08%,实现营业收入454.37万元,同比减少5.31%,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湄江风景区(0.668万人次),紫鹊界梯田0.6208万人次),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0.452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0.0923万人次,同比增长0.98%。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接待游客0.0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92%。纳入监测的18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2801万人,同比增长1.85%,实现营业收入77.15万元,同比减少8.62%,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81.72%,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85.71%。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1.0285万人次,同比减少12.26%;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0.2235万人次,同比减少16.6%;7家图书馆接待读者0.2993万人次,同比增长99.27%;6家文化馆服务0.5057万人次,同比减少32.93%。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各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突出“亲子”“时尚”“创意”等元素。 洪家山森林公园周边好玩的拓展项目、亲自体验的果蔬采摘、最时尚的赛马场、最亲民的陶艺制作等互动活动,让外地游客与本地市民共享节日的快乐。

2、乡村旅游仍备受青睐。以家庭为单位的城市近郊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较为普遍,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家庭自助游、亲朋好友结伴出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力。乡村旅游人气高涨,使得精品旅游民宿持续成为假日市场消费热点,部分地区精品民宿呈现一房难求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