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2年国庆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第七天综述

发表时间: 2022-10-07 12:10   来源: 娄底市

国庆佳节,又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大街、场馆和景区,国旗党旗飘飘,游客们洋溢着快乐和幸福的笑容,到处是一片祥和的景象。国庆前夕娄底市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新化召开,大会充分利用网络大V主题宣传全方位展示娄底山水之秀、人文之美、发展之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我市旅游观光。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假日期间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旅游市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继续保持着良好的态势。

 截止107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0家景区10月1日至7日累计接待游客31.61万人次,同比减少4.12%,实现营业收入3261万元,同比减少4.89%,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湄江风景区(4.6623万人次),紫鹊界梯田4.5084万人次),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3.4746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累计共接待游客0.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5.78%。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累计接待游客0.4万人次,同比增长19.34%。纳入监测的18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2.0324万人,同比增长5.25%,实现营业收入552.56万元,同比增长2.64%,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81.47%,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89.8%。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假日累计接待总人数9.1766万人次,同比减少0.28%;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2.3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7家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2.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6.63%;6家文化馆累计服务4.49万人次,同比减少26.56%。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游景区,住民宿,领略自然之美。依托旅游发展大会,各景区推陈出新打造旅游热点:“世遗之地”紫鹊界梯田、“蚩尤祖山”大熊山、“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梅山秘境”三联峒、“湖红之源”渠江源、“世外桃源”奉家古桃花源、“湘中千岛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一个个景观绘就了一幅隽丽秀美的新化画卷,令人叹为观止、心驰神往。飞水崖首届飘雪节、南芙山庄田园风灯光节爱乐行烧烤欢乐节、梅山峡谷秘境野奢帐篷节让外地游客与本地市民共享节日的快乐。

2、城市近郊游、乡村旅游保持热度。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的倡议,本地休闲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乡村近郊游氛围浓厚,“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享农家乐”成为市民旅游新时尚。时空选择更自由,消费选择重理性。随着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持续落实,居民更偏向于选择错峰休假。

3、观演出,赏非遗,感悟文化之美。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的“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巡演让游客流连忘返。娄星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涟源湘剧院上演新编历史湘剧《孟丽君》等展演给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大餐;新化县梅山文化演艺公司在游家镇、云溪镇和水车镇“送戏下乡”的演出活动让市民开心荡漾;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的溪砚制作工艺展示、冷水江市非遗进景区活动民俗专场等,给市民带来了快乐和丰富的非遗知识。

4、疫情时代,“书海旅游”成了假日的新常态。疫情持续影响,却给“书海旅游”创造了新的契机。节日期间全市7家图书馆、6家文化馆、2家纪念馆、1家博物馆,1家美术馆大部分正常开放,照常服务百姓,读一部书,品一位大家,研读一部历史,“书海旅游”步入了百姓的新常态。

三、国庆节保障措施。

1、强化文件落实。转发了湖南省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的《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联合督查的通知》、省文旅厅的《关于开展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开展深入排查本行业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和《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假日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文旅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2、强化安全检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通过专项督查督促部门执法检查、业深入排查,聘请专家会诊检查,会同各级巡查督查等,巩固督查成果,慎终如始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国庆期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文综支队所属各大队深入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文物单位和旅游景区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

3、强化值班值守。 “五位一体,无缝对接”的值班模式扎实推进,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