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郴州市2022年国庆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2-10-07 16:00   来源: 郴州市

2022年国庆场假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10月7日)


2022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观,按照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以及在岗在职在责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庆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全力落实假日旅游安全、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假日经济稳中有进,确保了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总体上实现了全市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文明、舒适”的工作目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和旅游环境。

一、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一)假期督导工作情况。国庆节假日期间,市文旅广体局紧抓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不松懈,局领导多次带队下沉文化旅游一线检查和督导旅游景区、企业、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的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假期旅游安全平稳有序。10月1日,局党组书记陈长远带队赴飞天山景区调研督查“夜游翠江”项目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副局长唐开元带队赴资兴市检查重点景区景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副局长李立凯陪同省文物局工作组在苏仙区开展文物安全督导工作。对检查和督导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立行立改,切实抓好督导实效。10月2日,副局长廖兴云参加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会后我局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各二级机构,务必加强重点场所监督,务必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务必加强文旅活动管控,务必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10月3日,局长陈文军带队赴东江湖、郴州长卷等文旅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党组书记陈长远带队赴高椅岭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始终把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摆在了国庆假期文旅接待服务工作的首位。10月4日上午,局长陈文军陪同市委书记吴巨培到湖南省昆剧团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吴书记强调要把国庆期间郴州文旅火爆的情况统计好、总结好,加快推进郴州创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工作步伐;下午吴巨培书记来到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检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的故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座谈会。

(二)文旅市场统计监测情况。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地节日氛围持续浓厚。纳入监测的31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0.2356万人次,同比增加4.3%,实现景区门票收入6498.3052 万元;纳入监测的22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8.9729万人次,同比增加2.87%,实现景区门票收入5672.3342万元。纳入监测的36家住宿单位床位累计出租率达83.77%。纳入监测的13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总人数3.3746万人次。根据国庆假期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景区门票收入排名前10的郴州就占5家,分别是莽山(五指峰景区)、东江湖(环湖)、高椅岭、仰天湖大草原、热水温泉,其中莽山(五指峰景区)累计门票收入2039.686万元,居全省第一;东江湖(环湖)累计门票收入1683.4468万元,居全省第三。郴州旅游领跑全省,正在加快实现办会兴城目标。

二、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今年国庆节假期,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假期文旅市场,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各地文旅经营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紧抓今年旅发大会举办的“从沙洲出发一起向未来”郴州重点文旅项目观摩活动契机,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2022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在沙洲村民俗广场,稻谷和辣椒晒出了“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 巨幅字样,装饰一新的摊位上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节日的喜庆气氛让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大家驻足观赏、拍摄留影、流连忘返。东江湖旅游区增设国庆拍照打卡点,举办喜迎二十大非遗进景区演出活动,还在东江花月夜雅阁码头举办了游园大闯关活动,闯关成功换取礼品和门票,东江湖抖音挑战赛火爆吸睛。莽山五指峰景区开启秋日奇趣打卡体验,植入云海仙踪秋日社,乐队演唱、魔术表演、仙子巡游。仰天湖大草原举办狂欢夜活动,过山瑶民俗表演、摇滚乐队、篝火狂欢、烟花秀等各类瑶族表演带游客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郴州长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非遗郴州·国潮长卷非遗展”、“欣望北湖千里秀·欢颂祖国万年青”—2022年郴州长卷非遗国潮文化艺术节北湖文化周·迎国庆文艺汇演。爱莲湖廉溪书院举办“国风雅颂”国庆集市活动,汉服、古风、集市、书院等多重元素全方位展示,节日氛围感拉满。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瞄准“亲子游”市场,推出鹿野仙踪萌宠节,以梅花鹿投喂、现实版龟兔赛跑、欢乐套鸭等活动将景区升级为沉浸式互动体验拉满的亲子生态乐园;热水福泉汤谷、官溪山庄等温泉景区联合推出金秋特惠门票,举办“氡”泳比赛、七彩泡泡浴、童趣抓鱼等养生活动,实现温度骤降但热度攀升。郴州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国庆节”小白鹿亲子悦读会等,全市各景区、特色街区、乡村旅游点,都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多角度、全方位满足了游客领略郴州美景,品赏郴州风情的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全市旅游市场活力,较好地满足了假日市场需求。

(二)夜间经济活力无限。郴州裕后街是郴州湘粤古道始发地,是郴州现存最古老的一条古街,它积攒着城市的历史渊源,沉淀着湘南历史古韵,印证着古老的地域文明,是最能代表湘南文化与郴州特色的地方。重建后的裕后街成为湘南明珠之城的名片,夜暮降临,灯光璀璨,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看湘南古民居、体验湘南民俗、品湘南民间小吃,国庆假期整个街区人山人海,川流不息。东江湾座落于小东江河畔,欣赏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看美仑美奂的东江湾大桥、夜游东江湾、观东江湾音乐喷泉、赏东江湾夜间节目表演。尤其是“东江花月夜”项目成了资兴众多夜游游客打卡的地方,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甄选出100+款特色美食打造的大型金秋夜间烟火集市,绿源长安生态城推出的帐篷奇幻夜 、露营相亲会、国潮美食街等体验活动,成为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吃货星人狂欢乐园。特别是今年旅发大会推出的“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如夜游翠江、爱莲湖畔夜景、北湖公园光影秀、濂溪书院夜读、郴州长卷非遗文化夜市、和平夜市等等,成为来郴游客夜间必选打卡地。为了让更多的游客来我市游得开心、玩得尽兴,我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都组织了精彩的活动,国庆期间延期开放到晚上九点以后,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我市夜游游客占全部游客的比重超过30%,夜间经济已成为郴州旅游新名片而广受热捧,且成为市民和游客在郴旅游观光的一道亮丽风景。

(三)网红景点持续火爆。国庆期间,我市网红景点东江湖旅游区(环湖)、仰天湖大草原、飞天山(高椅岭)、莽山(五指峰)、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的天空之镜和森林小火车等一批网红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景区运行日渐成熟,成为我市的热门景区。特别是湖南卫视在仰天湖大草原景区全程拍摄录制的《中餐厅第六季》在全国热播后,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同时由郴籍青年作家刘同导演拍摄的电影《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中有很多场景都是取自于郴州东江湖、飞天山、仰天湖大草原等地,电影播出后同样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四)红色旅游备受追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很多游客出行自觉地把红色旅游景点纳入必选项目。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湘南起义的策源地,是中国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也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中国女排腾飞地、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所在地。国庆假期,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国庆七天日均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其中10月3日12点到10月4日12点,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沙洲村红色旅游一如既往地火爆,纷至沓来的游客在这里感受“半条被子”的温暖。桂东沙田“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第一军规颁布地、宜章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黄克诚故居、肖克故居、湘南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开展红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追忆先辈先烈艰苦革命岁月的红色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追忆初心。

(五)文旅宣推铺天盖地。 国庆期间,围绕“祥和喜悦,安全有序,旅游火爆”等主题,郴州市提前策划,认真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宣推工作专班,齐头并进,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旅游宣传作品。期间共推发相关图文、新媒体短视频、电视节目217条次,全网播放量2800多万人次。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等上稿10多篇,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上重稿、组稿近20条,在湖南广播电视台“风芒”客户端、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等发布新媒体作品30多条,很好地宣传了郴州“项目为王 办会兴城”的明显效果,以及国庆黄金周旅游爆棚,安全有序的景象,大幅度提升了郴州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市场秩序安全平稳。今年国庆黄金周,是近几年来领导重视程度最高、安排部署最细、准备最为充分的一个黄金周,旅游秩序良好,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各旅游企业未雨绸缪,积极准备。各县市区都相继召开了节前调度会,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安全进行了部署;各相关部门根据自身的职责进行了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方面安全排查指导;各相关旅游企业做到明确专人,层层负责。东江湖游船每天都派专人排查检修,确保游艇运行万无一失;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公路陡峭或急转弯处,都派专人看守,遇到老人、小孩等有专人及时上前搀扶,车辆急转弯处有专人提醒减速慢行或避免危险处会车,营造了国庆黄金周旅游安全、有序、规范、文明的良好氛围。

三、全市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保障措施

(一)高频部署,时刻绷紧国庆假期安全生产这根弦。国庆节前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或现场调研指导。国庆假日期间,市委书记吴巨培、代市长阚保勇分别深入到文旅企业进行督查指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建湘,副市长周海林带队开展国庆节前旅游安全检查工作,并主持召开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并到东江湖景区、飞天山高椅岭区域等地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国庆期间旅游安全督查,全力确保我市国庆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二)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值班值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文旅广体局周密部署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制定了《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国庆节值班表》,坚持局长、书记总值班,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动态,每日编撰疫情常态化防控专报、每双日编撰安全生产专报,保证信息畅通、调度及时有力。各二级机构、各县市区文旅广体局均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值班值守制度。

(三)下沉督导,抓牢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生产第一线。为认真落实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局节前迅速制定并印发了《深入排查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业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7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我局班子成员带队,赴11个县市区及局二级机构开展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督查工作,重点排查博物馆、文物建筑保护单位、图书馆、体育场馆的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车辆、旅游合同签订和履约,A级景区安全设备、游艺设备的运行和检验,星级饭店消防设施运行、食品安全卫生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坚决守好文旅行业安全底线。

(四)慎终如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湖南省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湘肺炎防指综发〔2022〕82号)文件要求,我局迅速将会议精神和工作通知要求传达至全市景区、文化场馆、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文旅场所。国庆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前研判,充分准备,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各景区景点积极应对,及时调度、多措并举。坚持全市“一盘棋”和“一地一案”,科学精准、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入郴即查、入郴即检、入郴即管”,全天候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实行24小时应急备勤,优化服务流程,做到驻点保障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让游客玩得开心、安心,确保了旅游安全有序,服务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