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2年“十一”假期益阳文旅情况简报 (第七期)

发表时间: 2022-10-08 08:53   来源: 益阳市

国庆假期第七天,全市各地发挥文化和旅游等资源特色,推出深受人们喜爱的旅游产品、文化活动,以优质的服务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全市文旅部门积极发挥业务主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着力激发文旅市场活力,确保行业秩序稳定,营造欢度国庆浓厚氛围。

一、整体情况

国庆假日第七天,全市55个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3.89万人次,同比下降36.99%,七天累计接待游客50.9万人次,同比下降18.96%;当日实现旅游总收入743万元,同比下降44.79%,七天累计收入9750万元,同比下降16.98%。文旅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无游客投诉情况。

二、主要特点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清溪村拉开“喜迎二十大 戏剧正青春”文学艺术系列活动为群众带来文学艺术大餐;资阳区“古韵古城·资水资阳”2022国庆美食文创百乐汇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汇聚130余家商户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美食、文创、夜市、购物等业态丰富的集市;桃江县紫金湾欢乐王国举办啤酒音乐节,桃花江竹海、壹方山水、洋泉湾、罗溪、羞女山等旅游景区(点)游客量持续上升,乡镇开展“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等重阳节活动,丰富老年文化生活;南县德昌公园金生欢乐园热闹非凡罗文洞庭之心广场迎来专业广场舞表演团的盛情演绎,为国庆的氛围锦上添花。

(二)优惠活动持续发力

安化县中茶安化第一茶厂、白沙溪黑茶产业园等旅游景点门票全免,云台山风景区、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梅山文化园、茶马古道景区门票半价,“文旅实景大戏”《天下茶道》门票半价等文旅活动,吸引大量周边及本地游客。

(三)定向推广精彩纷呈

文旅益阳官方公众号推介了“小民宿”撬动“大发展”、“就是这么近,就是这么美”的秋游益阳攻略;资阳区文化馆利用数字文化馆平台,开展“光辉历程”2022年益阳市资阳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作品网上展览;南县公共文旅云、南县融媒平台发布《南县国庆超详精品线路指南》、《国庆出游温馨提示》等内容,浏览量达万人以上;资阳区举办“古韵国潮醉资阳”短视频热门话题打卡活动,激发市民短视频创作热情。

(四)文化服务持续优化

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均正常免费开放,并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市图书馆举办“喜迎二十大 庆国庆 向祖国致敬”讲座、“喜迎二十大 我为祖国献贺礼”亲子活动,桃江县三堂街镇开展“喜迎二十大 欢度重阳节”文艺节目演出和“喜迎二十大 光影耀潇湘”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送公益电影下乡”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与。“潮玩国庆,共迎华诞”传统文化知识趣答、“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线上有奖竞答等系列线上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降温疫情形成制约

假期后半段,随着气温骤降、雨水增多,新晋网红打卡点沅江胭脂湖、安化云台山景区等地接待游客数量明显下降。南县瑞沣国际酒店、大通湖区湘韵大酒店等星级旅游饭店因疫情原因被征为隔离酒店,假期暂停对外营业。

三、值班情况

(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我市文旅部门和文旅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施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行程码核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验,戴口罩、“一米线”、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制度措施,大通湖区未开展大型文体活动。所有等级景区景点人数均控制在核定承载量以内。市文旅广体局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和省、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文旅广体行业实际,下发《关于强化应对国庆期间后段低温大风天气的工作提示》,统筹抓好安全防范和市场发展,全力以赴为市民群众出行出游打造安全防线和疫情防控屏障。

(二)督导检查情况

市文旅广体局对国庆期间的安全坚持责任与措施并举,执法人员深入一线进行巡查,全面加强文旅广体市场管理。国庆七天,我市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次,检查文旅广体市场主体、各类场所共460家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措施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隐患30条。广电监听监看情况正常,未接到市场投诉,文旅广体市场整体平稳有序。

(三)值班值守情况

市文旅广体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卜永强担任总值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坐班值守,并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坚决做到严守岗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同时,要求各区县(市)文旅广体主管部门领导带班值守督导,值班人员及时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应急管理、投诉与舆情处理、网络技术保障等工作。值班人员定时收集汇总相关情况,形成文旅市场动态简报,及时上报省厅及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

 

 

 

                       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