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3年湘潭元旦节假日第一天 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2-12-31 15:00   来源: 湘潭市

2023年湘潭元旦节假日第一天

文化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2023年元旦假期,我市天气晴好,在全国疫情放开的情况下,我市受监测的景区点受影响严重。

一、各监测点开放情况

受监测的12A级旅游区点因疫情关闭3家(茅浒水乡、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五龙山大杰寺);受监测10家乡村旅游区点关闭5家(映月潭水鱼馆、湘之坊、明月山庄、盛德园、农夫宝);受监测10家三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关闭的有3家( 湘乡市博物馆、湘潭县图书馆、湘乡市图书馆)

二、假日接待情况

1.旅游景区点接待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元旦假期第一天,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12家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同比减少45.65%。其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0.29万人次,同比减少70.56%,实现旅游总收入90万元,同比减少69.49%,其中门票收入0.25万元,同比减少91.74%;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0.33万人次,同比减少16.62%;窑湾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接待游客0.32万人次,同比减少9.83%;盘龙大观园接待游客0.04万人次,同比减少64.15%,实现旅游总收入0.13万元,同比减少99.59%,其中门票收入0.04万元,同比减少84.24%。

2.乡村旅游区点接待情况

元旦假期第一天,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10家乡村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0.17万人次,同比减少45.55%。

3.旅游住宿单位接待情况

元旦假期我市共有23家旅游住宿单位纳入系统检测,其中星级宾馆9家、非星级旅游住宿单位6家、精品民宿7家、房车露营基地1家。假期前一晚,受监测的23家旅游住宿单位平均出租率为40.02%。

4.文物文化单位接待情况

元旦假期第一天,我市受监测的10家文化文物单位共接待游客0.21万人次,同比减少37.4%。受监测的5家图书馆共接待游客0.03万人次,同比减少77.37%;受监测的4家图书馆共接待游客0.14万人次,同比减少18.5%.

三、旅游市场特色

疫情影响,2023年元旦节,我市大部分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量都呈下跌趋势,且跌幅较大,但红色旅游依旧主导我市旅游市场。截至今天中午12点,我市红色旅游区点(韶山旅游区、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0.62万人次,占受假日旅游监测总共12家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量的42.47%,红色旅游依旧火热

万楼景区在2022年迎来新颜,万楼·青年码头盛装起航。据不完全统计,元旦假期第一天万楼景区共接待游客0.3万人次,同比增幅高达291.13%,为我市唯一一个接待量实现正增长的景区点。

今天,全市涉旅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市旅游秩序正常,截至下午1点,我市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