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3年“元旦”假期益阳文旅情况简报 (第二期)

发表时间: 2023-01-02 11:15   来源: 益阳市

元旦小长假第天,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重大旅安全事故和突发公共事件、负面舆情发生。

一、整体情况

元旦小长假第二天,全市49个文化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4.95万,同比下降34.38%,实现旅游收入443.3万,同比下降43.92%。其中,奥林匹克公园6016人次,山乡巨变清溪村2376人次,胭脂湖旅游区4400人次,五湖生态水城9680人次,德昌公园2564人次,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3860人次,紫薇村5103人次,茶乡花海912人次。

二、主要特点

(一)文旅消费逐步复苏作为“防疫新十条”后的首个法定假期,第一波“阳康”撑起了今年元旦的旅游市场。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全市各景区、游乐园、星级农家乐也逐步恢复热度,成为2023年跨年的最热选项。南县罗文花海景区、金生欢乐园比往日热闹了不少,街头巷尾呈现出“烟火气”十足的热闹场景。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张家塞乡富民村、合兴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吸引较多的自驾游游客,人气火爆。部分游客前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堆仑革命旧址参观,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

(二)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全面开展。各文旅广体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积极发布假日旅游提示提醒,全面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桃江县文旅广体局在县图书馆、文化馆、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壹方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设立了“学雷锋文旅志愿服务岗”,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活动。

(三)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优化。桃江县在微信、抖音等多个平台推出了美人窝两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串联了县内热门景区景点,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资阳区推出“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益阳古城之旅、南洞庭乡村度假之旅、湖湘康养怡情之旅、黄家湖研学之旅”5条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较多的市内外游客。

三、值班情况

节前,市局对全市文旅场所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下发《关于开展文旅广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文旅广体行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从组织领导、文体活动、安全管理、市场监管、文明旅游宣传、值班值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做好2023年“两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截止目前,全市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162人次,检查景区景点、文旅经营场所、文博单位等106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6个,其中网吧4个,电影院1个,出版发行单位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