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3年元旦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述

发表时间: 2023-01-02 12:54   来源: 娄底市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3元旦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述

元旦期间,冬日暖阳高照,全市各地节日氛围浓厚,送走了特殊和不平凡的2022,迎来了吉祥如意的2023,人们就近出行,共享冬景。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假日期间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旅游市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继续保持着良好的态势。

 截止12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0家景区1231日至1月2日累计接待游客2.73万人次,同比-73.02%,实现营业收入209.12万元,同比-75.07%,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波月洞景区0.5847万人次),湄江风景区(0.371万人次),花溪谷乡村旅游景区0.3595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累计共接待游客0.0586万人次,同比-92.2%。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累计接待游客0.163万人次,同比-19.47%。纳入监测的18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0.6911万人次,同比-25.31%,实现营业收入149.5万元,同比-2.22%,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58.19%,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32.1%。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假日累计接待总人数1.2887万人次,同比-51.35%;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0.3541万人次,同比-50.136%;7家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0.4776万人次,同比16.54%;6家文化馆累计服务0.457万人次,同比-70.12%。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融入了时代创新和符合疫情时代的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休闲游等特色旅游形式成了假日的主流。在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下,绝大部分市民朋友放弃了远端旅游的行程,我市大部分景区点接待情况下降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城区周边的乡村旅游区点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丰富的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娄星区凤凰山庄莫言醉等乡村旅游区点接待量接近最大承载量

2、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丰富市场。在新化大熊山景区上山游客如织,置身于银装素裹,随手可探的冰挂冰花世界,雾凇世界,是游客赏自然奇观之趣的佳处,同时给农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在双峰归古景区,山顶、山腰的民宿和田野的房车,推窗昼日都可尽情享受农村的大景色大视野之美,让心灵置于空阔的大世界,成就真正的乡村休闲之旅。       

3、节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优惠多多。为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文体活动和旅游需求,我市各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借助VR导览、在线直播等方式,提供市民喜爱的数字文化产品最大限度的丰富市民的假期生活,增添节日氛围。

三、元旦节保障措施。

1、强化文件落实。转发了市安委办印发的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做好2023元旦节假日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文旅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2、强化安全检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通过专项督查督促部门执法检查、企业深入排查,慎终如始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元旦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文综支队所属各大队深入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文物单位和旅游景区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

3、强化值班值守。 “五位一体,无缝对接”的值班模式扎实推进,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旅游咨询,受理旅游投诉,处理旅游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