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3年湘潭市元旦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接待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3-01-02 16:07   来源: 湘潭市

 

 

2023年湘潭市元旦假日文化旅游市场

接待情况综述

 

2023年元旦假期,天气较为晴好,在全国疫情防控逐步放开的情况下,我市受监测的景区点受影响严重。

一、组织领导

1.严格假日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局领导带头值班,每天设置应急值班、信息统计、投诉管理、安全播出管理5个工作岗位,严格落实专员专职、专人专责管理责任制。

2.各监测点开放情况。受监测的12A级旅游区点因疫情关闭3家(茅浒水乡、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五龙山大杰寺);受监测10家乡村旅游区点关闭5家(映月潭水鱼馆、湘之坊、明月山庄、盛德园、农夫宝);受监测10家三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关闭的有3家( 湘乡市博物馆、湘潭县图书馆、湘乡市图书馆)

 

二、假日接待情况

1.旅游景区点接待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元旦假期期间,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12A级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9.10万人次,同比减少27.33%。其中,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2.14万人次,同比减少51.11%,实现旅游总收入660万元,同比减少49.59%,其中门票收入3.93万元,同比减少70.58%;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0.94万人次,同比减少48.58%;窑湾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同比减少0.51%;盘龙大观园接待游客0.21万人次,同比减少72.79%,实现旅游总收入20.89万元,同比减少57.34%,其中门票收入2.34万元,同比减少66.68%。

2.乡村旅游区点接待情况

元旦假期期间,我市纳入假日旅游监测的10家乡村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0.45万人次,同比减少52.9%,其中接待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华银生态园,三天累计接待游客0.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25%,其次为龙凤庄园,三天累计接待游客0.14万人次,同比减少54.3%。

3.旅游住宿单位接待情况

元旦假期我市共有23家旅游住宿单位纳入系统检测,平均出租率为39.67%,其中五星级酒店2家,平均出租率60.6%;四星级酒店3家,平均出租率19.67%;三星级及以下酒店4家,平均出租率46.87%;非星级酒店6家,平均出租率40.44%;露营基地1家,出租率8.41%;民宿客栈酒店7家,平均出租率29.54%。

4.文物文化单位接待情况

近年来图书馆和博物馆也备受广大市民朋友们喜爱,元旦假期期间,我市受监测的10家文化文物单位共接待游客0.61万人次,同比减少47.59%。其中5家图书馆共接待游客0.07万人次,4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0.43万人次,1家文化馆接待游客0.11万人次。

 

三、旅游市场特色

1、红色旅游主导市场

在全国疫情防控逐步放开的情况下2023年元旦节,我市大部分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量都呈下跌趋势,且跌幅较大,但红色旅游依旧主导我市旅游市场。截至3日中午13点,我市红色旅游区点(韶山旅游区、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占受假日旅游监测总共12家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量的33.85%,红色旅游依旧火热

2、特色主题活动填补市场

面对疫情的冲击,我市文旅行业积极面对,假日期间,我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节庆活动效果拉满。

元旦假期,2023“万楼元宇宙·跨年灯光焰火秀”在万楼·青年码头璀璨上演,万千烟火点亮湘潭上空,这也是湘潭首次举行大型灯光焰火跨年活动。活动当晚,集装箱街市人声鼎沸,游客们一站式体验吃、喝、玩、乐、逛,在活动现场不仅有万人狂欢的光影秀、焰火秀,同时还有篝火晚会、音乐节、喷雪大战等冬日限定活动。此次跨年活动共有6大板块,每一个板块都蕴含着万楼·青年码头想传递给大家的新年新希望。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元旦假期,万楼景区共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同比增长975.77%占受假日旅游监测总共12家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量的38.13%。

元旦假日期间,“文塔祈福开文运·2023新年(新春)祈福园游会”在盘龙大观园热闹开园,本次活动以“文塔祈福开文运”为重点,开展“集五福赢福袋”、“福星送礼”、“玉兔纳福”、“金狮闹春”、“福鼓迎新”等系列活动,共接待游客0.21万人次,让市民朋友们前往盘龙大观园过一个欢乐年、民俗年、祈福年。

“共享新时代,绽放嘉年华”——家山情蕴·2022 湖南省油画风景研究会成员作品展,在湘潭市博物馆特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展出了湖南省油画风景研究会成员百余幅油画风景作品,共接待游客0.16万人次。展览通过展示省内各地自然风景、风土人情,表现艺术家们对自然人文的诗意融合,彰显艺术家对油画风景的精神与本质不倦地探索和追求。

元旦假期,我涉旅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市旅游秩序正常,截至213点,我市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达到了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文明出行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