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 2023年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第五天小结

发表时间: 2023-01-25 13:25   来源: 娄底市

今天是大年初五,冬日暖阳高照,气温回升,适合出游,全市各地节日氛围浓厚。紫鹊界景区组织晒年货、打糍粑等多项民俗文化活动,让外地游客共享节日的快乐。

截止125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2家景区1月25日接待游客2.54万人次,同比增长5.15%,实现营业收入476.33万元,同比增长53.84%,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波月洞景区0.3326万人次),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0.2528万人次),梅山龙宫0.249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0.17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2.41%。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累计接待游客0.0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9%。纳入监测的2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2763万人次,同比减少1.78%,实现营业收入55.77万元,同比增长5.37%,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67.48%,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80.61%。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假日接待总人数0.5028万人次,同比增长59.67%;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0.2176万人次,同比增长59.53%;7家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0.1604万人次,同比增长50.05%;6家文化馆累计服务0.1248万人次,同比增长74.3%。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显著增加。全市天气晴好,部分知名景区游客人数增幅明显,曾国藩故居、紫鹊界等景区增幅均在30%以上,开放式景区持续火热。城市、近郊、古镇游保持热度。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游客多选择市内、近郊、古镇等景点游玩。

(二)文旅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全市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丰富市民春节假日生活,如冷水江非遗项目《舞春牛》游乡祈福纳祥,油溪村旅游景区传统舞狮节目让市民尽情享受节日的乐趣。

(三)文旅市场安全平安有序。全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安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