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2023年株洲市“五一”假期第二天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3-04-30 14:38   来源: 株洲市

今天是430,“五一假期株洲通过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高标准的服务保障,推动文旅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节庆活动丰富,节日气氛浓厚,出游热情高涨大大激发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良好的态势

一、假日经济增长。纳入监测的景区13个,接待旅游人数12.58万人次,同比增长132.13%,营业收入1189.44万元,同比增长333.59%,门票收入744.8658万元,同比增长509.39%。其中炎帝陵当日接待旅游人数3.91万人次,同比增长75.3%,营业收入89.12万元,同比增长93.68%,门票收入85.12万元,同比增长93.39%;方特当日接待旅游人数3.6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072.82%,营业收入785.3万元,同比增长1513.19%,门票收入587.02万元,同比增长1351.22%;酒仙湖当日接待旅游人数1.3552万人次,同比增长93.32%,营业收入169.8836万元,同比增长93.87%,门票收入35.2352万元,同比增长93.32%纳入监测的27家酒店接待住宿3478人,同比增长49.98%,营业收入132.9071万元,同比增长129.49%,入住率88.56%旅行社“引客入株”团队68个,游客1702人

二、文旅活动聚人气。推动株洲人气热起来、消费旺起来、经济活起来,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五一长假株洲推出了系列公共文体活动。全市16个街头艺术站每天活动不断,既有神奇多变的户外魔术表演秀,又有劲爆火热街舞斗舞,还有经典高雅的乐队演出,城区街头巷尾文艺气息十足到人民中去——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画展正精彩展出举办书香沁润系列读书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举办了第七届“青苗杯”足球赛、株洲市青少年网球积分排名赛等系列赛事,让大家动起来。各县市区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公益培训、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活动轮番上演,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周边城市大量游客前往,充分激活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

三、旅游消费有亮点。假日要素供给不断完善,高品质新兴业态正在为株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新的增长点。自驾出行成时尚。随着自驾游的兴起,我市在节前推出6条自驾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全市主要景区(点),五一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延续了免费通行的政策,高速收费站迎来了自驾游高峰,各条高速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红色旅游备受青睐。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李立三同志故居、耿传公祠、杨得志故居等红色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寻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工业旅游受追捧节前,我们充利用我市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布了一批工业旅游线路和工业旅游产品开通了首趟旅游专列,推出了如直升机观光体验、工业研学游等,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房车、直升机、滑翔伞等,开启了株洲海陆空旅游时代。特别是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展示了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与株洲发展的蓬勃动力,成为亲子教育的最佳场所。可以说,工业研学游逐渐成为株洲假日旅游的新宠。

四、精心部署保平安。严格按照省、市的相关要求,制定假日安全督查工作方案将局领导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进行编组,有针对性对相关旅游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开展专项检查。指导旅游景区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疏导确保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安全、顺畅、舒心,当前假日文化旅游整体安全,秩序良好。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城区文旅广体类各类场所进行了检查,截至43012共计检查经营场所5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73人次。其中,网吧39家,KTV9家,印刷企业5家,旅行社4,电影院1。截至目前接到旅游投诉1起,已妥善处理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祥和,未发生突发事件(火灾、重大安全事故),无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