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娄底市文旅广体局2023年五一劳动节假日第三天小结

发表时间: 2023-05-01 12:03   来源: 娄底市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天气晴朗,适于出游,各地节日氛围浓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出游之乐。我市文旅广体系统行业全体从业人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坚决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部门多举措,共保全市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安有序。  

截止51日中午12:00,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假日旅游值班秩序良好。

一、全市受监测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和涉旅住宿的接待情况。

娄底市纳入监测的22A级景区接待游客4.29万人次,同比增长93.03%,实现营业收入348.58万元,同比增加45.43%,接待情况居前三的景区分别是湄江旅游区(0.54万人次),三联峒冰泉景区(0.5276万人次),水府庙生态旅游度假村0.502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0.2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34%。纳入监测的1家新业态单位接待游客0.0121万人次,同比增长37.5%。纳入监测的2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0.3358万人,同比增长18.11%,实现营业收入115.7万元,同比增长56.7%,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75.64%,其中民宿客栈床位出租率达89.42%。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0.7741万人次,同比增长20.07%;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0.31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8%;7家图书馆接待读者0.3072万人次,同比增长36.9%;6家文化馆服务0.1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

二、娄底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踏青赏花游成为追捧。晚春时节,各种花卉争相开放,博盛的牡丹、锁石的油菜花、紫鹊界的杜鹃花、新化下团村的桃花俨然成为当地最响亮的旅游名片,这里有姹紫嫣红的绚烂,这里有碧绿如染的美丽,这里有层层叠叠的奇迹,这里有欢喜顺遂的惬意

2好戏连台,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全市众多文艺活动、文博展览丰富了“五一”假期生活,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海旅游”成了假日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