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衡阳市2023年五一假期第三天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3-05-01 14:02   来源: 衡阳市

衡阳市2023年五一假期

天旅游情况综述

 

51日,天气清朗,温度适宜,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天。为迎接疫情放开后的第二个旅游高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节前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作出工作部署。市文旅部门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产品,小长假开局,即引来游客络绎不绝,群众文旅消费兴致盎然,假日旅游氛围浓郁,市场繁荣稳定、安全有序、充满活力。

一、全市旅游接待情况

假期天,纳入监测的67家文化和旅游单位的监测情况显示,南岳衡山累计接待游客27.1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97.08万元;衡山花果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9.64万元;衡阳县清花湾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75.54万元;珠晖区茶山坳风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约1.9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88.03万元;耒阳市神龙新世界大酒店旅游收入约12.01万元,衡阳市南岳亚朵酒店旅游收入约14.12万元。16家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累计接待群众52853人次。截止目前,南岳衡山景区旅游累计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均为全省第一。

二、假日文旅活动情况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五一假期期间,市文旅广体局整合全市优势文旅资源,与衡阳日报社合作推出了五一“衡”好耍——全市旅游“微”线路新媒体产品,发布当天各平台阅读量即超百万,登上新浪同城热搜榜。推出“南岳大庙五月国风汉服活动”、“衡南田野亲子节”、“常宁天堂山杜鹃花节”、“山河锦绣——衡阳中国画作品展”等个性化、沉浸式文旅活动70余项。

衡阳市美术馆举办“丹青翰墨秀衡阳——书画作品邀请展”、“山河锦绣——衡阳中国画作品展”。衡阳市博物馆举办吉瓷曜目—吉州窑文物精品展,让参对宋代生活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衡阳市文化馆举办“贯彻二十大·劳动创造美”、“和你在一起”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市图书馆举办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汇演读书会”。市直县市区文艺院团广泛开展公共服务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4月22日至5月31日,南岳大庙五月国风汉服活动,感受大庙的墨瓦红墙、暗香疏影满满的古韵氛围感,汉服文化与传统建筑完美交融,实现沉浸式汉服旅游新体验。

衡阳市乡村文化旅游节之首届衡南田野亲子节开幕,开展“前进吧,宝贝”亲子徒步赛、“小手的美妙节拍”少儿摄影作品人气评选、“撒野吧,宝贝”亲子农趣运动会、“田野飞歌”乡村音乐会等六大主题活动,将乡村旅游与亲子游亲密结合,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产品,扩展消费群体,提升服务品质。

衡阳县以“船山故里·传奇衡阳”主题,为八方游客精心打造了“王船山故里生态文化旅游区——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梅花乐园”两条精品旅游线路,迎接市内外游客光临。

衡东县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衡东花鼓戏、剪纸、皮影戏进花奇里景区,吸引游人驻足欣赏,拍照打卡,文旅融合生动火热。

常宁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漫山遍野的野生高山杜鹃花怒放,美丽的杜鹃花与风车、云海相映成趣,云卷云舒,构成了一幅幅梦幻般的人间仙境,是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的地方。

耒阳市开展欢度“五一”、“文化+”赋能“夜经济”系列活动。2023耒阳首届夜市文化节在五一广场倾情启幕。此次夜市文化节从4月28日持续到5月30日,以南正街为主会场,沿江路露台、鹿岐峰大桥夜市、“在水一方”基地等为分会场的形式,围绕“欢聚耒河畔点亮夜纸都”,开展形态丰富、时尚缤纷的“五月玩转耒阳消费节”系列活动,打造夜食、夜娱、夜展、夜赏、夜购、夜游、夜健等“七夜”业态,丰富耒阳夜市文化内涵,引领夏夜生活方式。

(二)景区优惠造势引流

发动景区景点等在“五一”前后推出免门票、打折卡等惠民旅游“大礼包”,力争让更多游客留下来、住下来,畅通旅游消费“内循环”。

4月22日至5月31日,活动期间穿全套汉服可免门票进入南岳大庙、水濂洞景区。

衡阳县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五一”假期门票免费,旅游商品7折起。

4月28日至5月10日,珠晖区金甲玫瑰园,抖音直播间优惠价19.9元,拍摄指定内容发至微信朋友圈集赞可获免费门票一张。

4月29日至5月15日,衡东县花奇里景区,转发链接到朋友圈并附带文【超好玩!谁和我一起去】连续两天送门票一张;转发链接到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多肉植物一盆。

4月29日至5月3日,衡阳县清花湾亲果乐园,教师及家人持教师资格证免费入园。

(三)“衡阳味道”持续加推

4月28日,潇湘晨报《五一衡阳美食攻略·你会遗憾自己只长了一张嘴》向大众推荐了衡阳美食,从早餐“嗦粉”开始,衡阳鱼粉、渣江米粉、杀猪粉、紫竹林的卤粉,到中晚餐的头碗、假羊肉、红豆腐、茶油茶鸡、石湾脆肚、萱草圆蹄、九观血鸭、青椒炒削骨肉、米麸螺丝,再到夜市的烧烤、嗦啰、燕京啤酒,满满的“衡阳味道”。节日期间,各城区纷纷推出夜游项目,高新区金拓小区夜市、雁峰区市府路美食文化街区、石鼓区进步巷和湘江北路夜市街、珠晖区酃湖万达广场、蒸湘区金钟大雁城-弘阳广场夜宴、蒸湘万达广场星空美食街、南岳区的华异美食街人头攒动,美食正成为衡阳文旅又一个标签。

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

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机制,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好准备迎来本年度第二个游客高峰。

4月27日上午,朱健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五一”假期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大幅增加,消防、交通、旅游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明显加大,汛期各类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月28日,市文旅广体局召开会议对“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文旅广体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省委、省文旅厅等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级文旅部门要认清“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形势,落实文化旅游场所管理,压实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丰富产品供给,营造节日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假日旅游工作运转顺畅。4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远国带队,对南岳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

根据省文旅厅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的要求,我局迅速下发了开展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知;制定了安全大检查分组表,安排局领导深入分管工作一线,了解情况,搞好检查督查。特别是小长假期间,每天都有局领导带队深入景区景点、文旅企业检查督查,督促各经营单位消除安全隐患,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止到信息报送时,我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投诉事件,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针对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省重点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暗访情况的通报》反映我市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远国带局相关科室赴南岳对通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在南岳游客出现爆满的情况,市局及时发布信息,把人流引导到城区的美食和其他县市区活动场所去南岳区委区政府对出现的问题立即行动,由南岳区旅游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及时整改,反馈相关情况。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