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别样株洲“粉”外红,乐游福地“桐”不归

发表时间: 2023-05-01 15:02   来源: 株洲市

2023年株洲市“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别样株洲“粉”外红,乐游福地“桐”不归

202351

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51,“五一假期株洲大地“潮”涌“粉”动,景区游人如织,旅游公路车水马龙,旅游民宿客满主欢,旅游街区热闹欢腾;好一幅“秀山秀水秀烟花,文艺曲艺艺株洲;粉节花节节节欢,嗨歌嗨饮嗨翻天”闹株图在“神农福地、制造名城”上演。

(一)假日经济超预期。

1.纳入文旅统计综合平台13家景区

旅游接待:当日接待人次15.5037万人次,当日同比增长118.76%;累计接待35.01万人次,累计同比117.89%。

综合收入:当日收入1141.137万元,同比增长205.38%,累计收入2811.2463万元,同比增长250.77%。

门票收入:当日门票收入673.807万元,当日同比增长253.37%,累计门票收入1723.56万元,累计同比350.09%。

重点景区:炎帝陵当日接待旅游人数4.25万人次,同比增长76.22%,门票收入96.27万元,同比增长92.07%。方特当日接待旅游人数3.021万人次,同比增长565.42%,门票收入503.31万元,同比增长389.41%;酒仙湖:当日接待旅游人数1.2826万人次,同比增长86.17%,门票收入33.35万元,同比增长86.17%

2.旅游地接(旅行社):3天“引客入株”累计接团142个,共接待游客近6000人。

3.纳入监测的27家住宿接待场所。当日出租率为91.18%,累计出租率86.66%。当日营业收入149.01万元,同比增长98.95%,累计收入377.02万元,同比增长97.14%

(二)政企联手聚人气。一是株洲市人民政府出台“引客入株”政策,第一时间发出市委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调动旅行社、景区、住宿业、餐饮业、导游等旅游产业链市场主体与人员积极性。二是市文旅部门加强节前宣传造势,针对五一株洲市场与产品特点,提前10天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发布6条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推出“株洲好声音”、“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画展”、“街头艺术站”、“书香沁润”、第七届“青苗杯”足球赛等近百场公共文体活动,让群众走出来,动起来,让市场热起来,串起来。三是文旅、发改、财政、银行等联手,全力开展提升促进消费活动,陆续发放消费卷1000万元,每次都实现“秒光”;四是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主动发力,策划系统文旅节会活动,醴陵市万人齐放烟花秀、万人免费吃炒粉引流无数,粉丝涌动;攸县在酒仙湖景区举办“湖南省生态旅游节暨‘油桐花’节”等,秀山秀水秀生态,导致每天上十万人乐不思归。五是企业主体借势借力,积极开展活动,炎帝陵景区、方特景区、酒仙湖、神农谷等各具特色开展美食节、优秀传统文化展等。

(三)新业态项目消费“闪眼”。一是工业旅游持续火热。近几年,我市依托业旅游资源比较优势,打造了一大批省级、国家级旅游示范点和基地,开发了一批具有株洲特色和吸引力的工业旅游线路。五一期间,我市动力谷展示中心、中车株机、翔为通航等11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迎来了1000余个长株潭家庭组团客人。二是景区依托型精品民宿开创了株洲民宿经济新纪元,截止427日中午,景区依托型民宿预计率超过90%,连续三天,入住率均达到100%,整体形成了一房难求的状态。三是低空游、直升机观光游、滑翔伞等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尽管直升机城市观光游等部分项目推向了市场,但低空游、滑翔伞等项目网络咨询一直是爆款。四是陶瓷主题游突显了醴陵魅力,深度体验、陶瓷艺术和文化鉴赏等深受游客热爱。

(四)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持续向好。五一节前,市、县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严格按照省、市的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文明旅游等活动,旅游企业准备充分,市场秩序良好,安全无事故。截止5月1日,全市共受理旅游投诉5起,圆满处理3起,2起正在处理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城区文旅广体类各类场所进行了检查,共计检查经营场所3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其中,网吧20家,KTV6家,印刷企业5家,旅行社4,影院2家,发现1处消防安全隐患,已现场要求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