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永州市“五一”假日前三天文旅市场情况

发表时间: 2023-05-01 17:36   来源: 永州市

“五一”劳动节假期,气温舒适,气候宜人,永州各地盛妆迎客,境内各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点、文博场馆车辆穿梭,人流不断。假日前3天,全市纳入监测的景区共27家,累计接待游客36.04万人次,同比增长146.88%,(其中阳明山累计接待游客6.46万人次、舜帝陵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唐家山油茶文化园接待游客3.85万人次,柳宗元文化旅游区联通大数据平台显示今日到访人数2.18万人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43.86万元,同比增长200% ,39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1.88万人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17.01万元,床位出租率93.56%,14家文化文物服务单位接待1.19万人次。假期前3天,全市共接待游客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

   一、特色活动引领,文旅产品丰富。

   走出新冠疫情困境,迎接文旅市场复苏,永州市超前谋划,提早准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决打好打赢文旅复苏仗。开年以后,即前往大湾区引擎城市深圳举行永州旅游推介会,释放盛情迎客的热烈信号。3月下旬,又在祁阳承办第二届全国自驾俱乐部大会暨湖南自驾旅游发展大会。4月26,在零陵举行第二届永州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携手赣粤桂湘南岭沿线的赣州、韶关、清远、桂林、贺州、衡阳、邵阳、郴州等地成立南岭旅游联盟;27日,举行2023年永州市文旅产业推进会;结合举行了“文脉潇湘”“诗画潇湘”“溯源潇湘”系列活动。28日,在双牌阳明山举行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第十四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在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引领下,掀起了“五一”假期旅游热潮。市内旅游景区景点装扮一新,盛大迎客;各文博场馆,积极筹备开展高质量展演活动;新开放的永州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推出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和学碰撞合唱音乐《永州八记》,提供了丰富的优质文旅产品。

   二、自驾出游风行,乡村旅游火爆。

   “五一”假日,市民旅游热情得到极大释放,家庭自驾出游成为时尚热点,本地游、周边游、乡村游依然是主流。零陵古城、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浯溪碑林等主要景区达到每日接待最大量。蓝山云冰山景区吸引了不少大湾区游客上山看日出日落、云海仙境,打卡千年苔藓奇观江永勾蓝瑶寨举办“香约江永·寻梦瑶寨”2023五一民俗文化节活动,受到游客亲睐。江华的中国爱情小镇·瑶都水街景区、千年瑶寨桐冲口村推出瑶族民俗表演和篝火晚会,让前来打卡的游客沉醉不已。零陵香零山村、周家大院主打“下乡”牌,游客络绎不绝。祁阳塘家山油茶博物馆和德辉农庄、金洞楠木主题公园、双牌云台山景区、东安南溪花海和“湘江第一湾”景区、宁远下灌古村、道县濂溪故里、新田龙家大院和谈文溪古村、回龙圩生态宜居新乡村神仙洞村等旅游区点,也迎来大批自驾休闲游客。

   三、市场秩序规范,志愿服务活跃。

   节前和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力量,加大了市内文旅市场执法力度,对旅行社、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商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开展了检查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不诚信经营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查处和打击。全市文旅服务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景区景点、涉旅场所,劝导游客文明旅游,媒体监督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大大提高文明旅游水平,有序旅游、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严格值班值守,严守安全底线。

按照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厅通知要求,市文旅广体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劳动节假日值班值守、假日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文旅系统认真做好2023劳动节假日值班值守假日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信息渠道畅通。组织了安全生产小分队,赴市内各主要景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和防疫检查,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网红景点跟踪开展安全监测,守牢安全底线。各景区景点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应急安全预案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未接到游客投诉电话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