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述列表>综述详情

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4年2月13日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情况综述

发表时间: 2024-02-13 14:20   来源: 株洲市

春节假期,株洲各旅游景区、文博场馆、文娱场所装扮一新,喜迎八方游客。全市扎实做好春节特色文旅市场供给,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具体情况如下

一、假日文化旅游统计监测情况

从湖南省旅游统计综合平台检测的数据来看接待情况纳入监测的景区16个,当日接待旅游人数12.7409万人次,同比增长91.79%,营业收入269.5347万元,同比31.46%,门票收入151.0933万元,同比9.93%;纳入监测的博物馆5家,当日接待观众2.3525人次,同比167.39 %;纳入监测的图书馆5家,当日接待群众0.1891万人次,同比56.41%;纳入监测的文化馆4家,当日接待观众0.071万人次,同比65.89%;纳入监测的住宿企业26家,当日接待游客3032人次,同比16.26%,营业收入83.8806万元,同比32.37%。

截至2月13日16时,纳入监测的16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7.471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51%;实现营业收入1001.4469万元,同比增长121.22%;门票收入613.0938万元,同比121.46%。纳入监测的5家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6.79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82%。纳入监测的5家图书馆,累计接待群众0.6658万人次,同比增长60.09%。纳入监测的4家文化馆,累计接待游客0.2869万人次,同比增长79.09%。纳入监测的住宿企业26家,累计接待游客11067人次,同比23.57%,实现营业收入365.3664万元,同比15.52%。

二、游客投诉情况

未接到有效投诉。

三、假日期间市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对文化市场进行动态监管,共检查文旅广体经营活动场所1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其中网吧10家次,娱乐场所(含电游)6家次。未发现安全隐患。

四、文化旅游活动情况

株洲首届神农庙会集市上,齐聚吃喝玩乐,特色农产品、民俗非遗区、陶瓷及国潮创意等吸睛十足。“厂BA”春季赛活动在大年三十开展跨年狂欢,将新年氛围推向高潮。营造出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
    景区场馆活动纷呈。株洲方特能量加满双园同启,隆重推出“恐龙闹新春”“熊出没中国年”两大春节主题活动,包含恐龙花车、喜遇龙龙、烟花秀、新春大巡游、熊熊见面会等内容。炎陵县炎帝陵景区推出“我在炎陵过大年—新春祈福游”、炎帝陵第三届梅花节等新春系列活动。攸县酒仙湖景区举办仙湖市集、趣味民俗、登高双子塔等新春过大年活动。醴陵市推出大剧自由看、景点自由逛、炒粉自由吃、瓷器自由捡等十大“自由行”系列主题活动。

该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株洲市博物馆举办“爆竹辞旧岁 祥龙迎新年”春节传统习俗体验、“寻龙探宝”寒假亲子活动等,株洲市图书馆开展“龙行天下·图书馆里寻年味”,为广大市民打造书香浓郁、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为打响株洲消费品牌,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株洲开展“制造名城过大年 神农福地乐翻天——2024春节嘉年华”促消费系列活动,消费券分为商贸通用券、文旅体通用券、神农庙会专用券三种不同类型,分四期发放千万元政府消费券。酒仙湖、云上大院面向所有入园游客免景区门票,炎帝陵对东北三省的游客实行免门票优惠,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面向东北三省和云、桂、港澳台游客免票入园,云阳山对属龙或姓龙的外地游客免票优先入园。面对真金白银的实惠,本地民众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过大年,热情高涨,消费强劲,制造名城春节气氛热烈浓厚。